一個人的一生沒有幾個二十年,很少有人能有機會用二十年幹一件事兒;如果你有,也很難有機會把一件事兒從小變大、變的那麼強大,更沒機會看到二十年之後這個事業還是剛剛開始。所以我們是幸運的一代,可能很多人都夢想有這個機會,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把握住這樣的一個機會。

劉積仁:大連今天寶貴的財富就是20年的軟件歷程

孫蔭環:20年是一個裡程碑,更是一個全新的開始

天健網消息(記者 金東淑)20年前,大連,在一個叫由傢村的地方,一個搞地產開發的人和一個搞計算機的人,碰到一起,一見如故,從此結下瞭一生的友誼,也開啟瞭一段“軟件”佳話。

20年是一個裡程碑,更是一個全新的開始。

有人跟我說,說大連的軟件產業就是做外包,現在有一定的規模,但也沒有什麼突出的。我卻不這麼認為。今天我們看到的大連的軟件,不應該是單純的產值、規模。今天,誰不看好軟件這個行業,誰就不看好未來的數字經濟。所以,我認為大連今天最最寶貴的、大概也是很少有其他城市能跟我們競爭的,就是我們的大連軟件的過去20年,它其實是一筆巨大的財富。

劉積仁(東軟集團董事長)、孫蔭環(億達集團董事局主席),大連軟件業的重要參與者和先行者。一起聽聽,他們的軟件情懷。

如果有人問今天有什麼行業可以幹?我可以這麼說,當大傢都看好的行業基本上是過剩的行業。什麼行業是應該幹的呢?應該是當時大傢都不看好的。

想一想,東軟最困難的時候,我的團隊的流失率50%。我記得我們人力資源總裁半夜跑到軟件園來盯著。這些年,東軟沒有因為50%的流失率而衰敗。但卻也讓我們明白瞭要大力培養人才,東軟軟件學院由此誕生瞭。

億達之所以能夠順利邁開大連軟件園開發建設的第一步,是因為我們有瞭親密無間的合作夥伴——東軟集團,得到瞭充滿智慧、能夠準確把握產業發展方向、不斷給予我們指導的劉積仁老師的鼎力支持。劉老師和東軟集團所起到的“引蛋”作用,對大連軟件園和大連軟件產業的快速發展功不可沒。

今年是大連軟件園建園20周年,也是大連軟件產業發展20周年。20年前,億達集團放棄瞭幹房地產掙快錢的眼前利益,主動承擔起投資建設大連軟件園的重任。

作為大連軟件產業發展的親歷者,我永遠不會忘記,當年,在軟件產業還不能立即產生GDP和形象的時候,大連就下定決心要發展這個產業,並在產業規劃、招商安商、品牌塑造、政策制定等方面作瞭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。尤其令人感動的是,軟件企業需要的政策、服務隻要是合理的,政府都竭盡全力。這給國內外軟件企業留下瞭深刻印象,紛紛進駐大連軟件園,從而成就瞭今天的大連軟件園。

【風從海上來·改革進行時】大連軟件20年 不得不說說這兩人的軟件情懷 國內要聞 煙臺新聞網 膠東在線 國傢批準的重點新聞網站

我很相信緣分,身為一名計算機的教授,我覺得我講這個稍微有點迷信。20年前,我和孫總不認識。他拉著我說,我在大連有一塊地,周圍有很多大學,聽說你是搞軟件的,我們一起幹一件事吧。那時的我跟地產開發商沒交往過,“我是搞軟件的,跟你能幹啥?”第一次認識,孫蔭環就和我說起瞭軟件園。我記得當時到那兒一看,是棚戶區,很多人光著膀子坐在馬路上打牌呢。

“你說怎麼搞我就跟著你一起弄。”東軟原木餐桌工廠|原木餐桌工廠推薦成瞭大連軟件園的第一個入駐企業。當時,孫總在那兒有兩個公寓樓。我把那兩棟公寓買下來,掛上牌後就叫軟件工程師公寓。

我們不會忘記,億達之所以能夠成長為中國領先的產業園區運營商,有一大批有志於“產城融合”發展的億達職業經理人勇於創新、精誠合作、恪盡職守、努力奉獻的結果。因為我們的共同努力,不僅打造瞭一個城市的支柱型產業,感受到瞭產業轉型升級的力量;也在奮鬥的過程中品嘗到瞭奮鬥的喜悅,在內心享受到瞭奮鬥者的榮光。

坦率地說,當時的軟件行業在大連就是不被看好的行業。因為那個時候大連有石油,重工業也比較發達。當時的領導們都著急,這事啥時能看到眉目啊三義原木桌板批發|三義原木桌板批發推薦。我們就策劃瞭一個活動,請日本著名管理學傢、經濟評論傢大前研一到大連來,用國際化的視野講講大連軟件的前景。在金石灘國際中心,大前研一講,大連軟件怎麼樣、日本有多少需求、每年需求多少人,他認定大連軟件企業未來應該有幾十萬人就業。當時,來聽會的人都說這是從哪請來的大忽悠,真能忽悠。那時的我們根本看不到今天這麼多的機會。

但就是在大傢都人懷疑的時候,我們選擇瞭當時大傢不看好軟件產業。要知道,那時,中國最大的軟件企業不超過一千人;1996年,東軟隻有200人卻是國內的大型軟件企業之一。

那時想,把軟件企業變成一萬人,那簡直不可能,一百萬美金的營業額都是大錢啦。坦率地說,那個時候日本把軟件開發拿到大連也不是很有信心的。就在大傢都不看好這個行業,都不認為這個行業能有今天這樣的光明前途的時候,我們身邊一批人堅守信念,用對中國大經濟發展趨勢的遠見和判斷做出瞭堅決的選擇。

20年大連軟件產業的發展實踐,也讓我們清晰地認識到,一個產業園區的發展,離不開行業內眾多領軍企業的高度聚集,以此帶動上下遊企業快速發展,真正形成產業聚集效應、人才聚集效應,創造優質的GDP和稅收,有效解決就業。我們永遠不會忘記, IBM、埃森哲、簡柏特、聚思鴻、思科、輝瑞、惠普、軟銀、阿迪、羅克韋爾等世界500強企業和東軟、華信、海輝、中軟、聯想、新致軟件、心醫、文華財經、瀚文資訊、同方軟銀等眾多國內領軍企業的聚集,創造瞭大連軟件產業20年的輝煌。原木餐桌|原木餐桌推薦

回顧二十年走過的路,很幸運大連有一批有科技背景和情懷的領導們,他們堅決支持瞭這個事業,讓我們盡管經歷瞭風浪經歷瞭風雨,卻讓大連因為軟件而魅力四射。

當我們這個時代強調軟件定義一切,軟件未來是消費品是生活品,軟件將會和所有行業融合的時候,我認為這個城市最大的財富就是軟件,軟件人才、軟件品牌、生產人才的機器,還有在過去二十年已經積累瞭一大批可以自己出來創業,可以在今後能夠實現把我們的軟件走向下一個版本的軟件人。

如今,當年的壯年已是斑斑白發。那個搞地產開發的人,創辦瞭一個國內規模最大的國傢級軟件園,運營的園區模式已成功復制到天津、蘇州、上海、武漢等城市;當年搞計算機的人創造瞭一個集企業互聯、醫療健康與社會保障、智慧城市和智慧汽車互聯等四大產業並駕齊驅的國內軟件巨頭企業。在軟件滲入各個行業的今天,他們感慨,“感謝自己20年前的選擇和堅守。”
arrow
arrow

    litheslx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